星期一, 三月 05, 2007

蔡康永——真性情的假读书人

我一直相信,无论在一个文化如何沦丧的环境中,蔡康永这样的读书人都不会失去价值。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人,在他身上有凝和了许多即使孤立起来都显得惊人的特质。但有一个身份却是标志性的,那就是作家,也就是所谓的读书人。但说他是假读书人却绝对没有贬低的意思,而是蔡康永一直都是以一种顽童的姿态进行文学上的探索,同时,我深深的感受到,在他的心中,生活本身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虚幻的文化。他会很直白表示只有在厕所里才有办法逼迫自己看几页《资本论》这么深奥的书籍,他会用带着些须鄙夷的口气描述高达电影里的人做的种种无聊事,他会从容不迫的对纯艺术,文学青年进行小小的调侃。而这就是蔡康永,他有着知名作家的厚实身份,却能够毫不沾染迂腐气息的面对生活,思考严谨却是一个语言风趣的人。

  当然,这些和他的艺人身份也是有关系的,以前一直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会有一个男人那么频繁的出现在金钟金马这样的大型颁奖的主持现场。直到逐渐开始被他建立在博览群书之上的自由施展所折服,他还是适合做“今天不读书”这样的有点另类的读书节目的,因为他对于读书的热情仅仅在于书本让他对生活有了新的诠释,让他更快乐,认知的过程可以使人愉悦,而当在被知捆缚的思想不堪重荷时他也能轻盈的越过而回到朴实无华的生活中。也许这只是我对于这个看起来有点怪异的人物的曲解,或者仅仅是有关自己梦想的一种认同而已。而《宝宝日记》却证实了这一点。他确实只一个单纯的成年人,他的才华来源于他并没有被被同化的普遍的认知忽悠,他很清楚的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不合理,非正常,就像那个童话故事里面说出“皇帝什么都没有穿”的无邪的孩子。

  看过蔡康永早期照片的人应该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很英俊,至少是清秀的男生,而现在这样的印象却逐渐变的模糊了,这应该是我们在被类似马桶,鸟,电子花车这样的出位造型挑战了视觉之后的条件反射,同时他身上散发的魅力却也远远超过了一张鲜亮的脸蛋可以带给我们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过多长时间,那颗清澈的眼眸依然会在。

  还有一个不可以忽略的身份,当然也是他受到特殊爱戴和争议的原因。那就是同性恋者,首先,在承认这个身份的过程中就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了。记得他的描述是这样的:“今天就算是一个非常烂的记者开问我我还是要回答,但我很庆幸是李敖问出来的。”如此坦率而真诚,而其结果不仅仅一个作家,一个艺人的爆炸性新闻话题,而是给了同性恋者更多的自信,让他们愿意相信,这并不是一个禁忌的话题,这是可以被接受,可以被公然而坦荡的说出来的。相较于传闻中那些用女友,好色掩饰身份的公众同性恋者,他们的做法不仅仅是对自我愚昧的欺骗和自以为高招的对媒体公众的圆场,而是间接式的对这一身份的无谓羞辱。活的如此优雅而淡定的蔡康永给了世人一个同性恋者生活的范本。我想,这样的直接也是他受到许多人无保留的喜爱的原因吧。于是,不再有人对于他这个身份再多加更多无谓的揣测,也没有因为保密而引发的更强烈的偷窥欲望。他可以活的如此潇洒,应该是同性恋者称羡不已的。

  而蔡康永最令人羡慕或许要数庞大的人缘关系,从强势执言的陈文茜,到刁钻泼辣的周玉寇,从达官显贵的上流社会,到有如你我这样的平民,大家都很容易被这个有才识却不孤傲,谦和风趣却不失稳重的男子吸引。所以,他知道哪一位天王在饭局中动怒,哪一位明星在背地里耍大牌,哪一位道貌岸然的公众人物背地里却拥有一张完全不同的丑恶嘴脸。他拥有一切的条件时刻冷静观察我们这个混乱的世界。

  我毫不掩饰对这个作家艺人的欣赏,但我仍然认为他是一个假读书人,因为我很肯定的认为读书于他并不重要,写作也是,演讲也是,评论也是,他不过是一个从书中,从人们的口头相传中,从看似枯燥的细节里找乐子的顽童。这并不是一般读书人应有的姿态,但这也是一个倍受争议的看法,但我觉得没有讨论的必要。因为真性情的蔡康永让我们知道,生活,就是为了生活。

没有评论: